一只米粥怪

但我喜欢这罪名。

【珍锡】21世纪非人类生存报告

今天也是快乐追星的一天


家住23层的金阿米女士只是想下楼倒个垃圾,结果回去的时候发现电梯检修,爬楼梯爬得脸都青了,甚至出现了幻觉—经过18层的时候,居然透过门缝看到一只鹿在开门。
一定是太累了。阿米啊,你一定要好好休息啊,别再熬夜追星了,她这样对自己说。
家住18层的郑号锡先生本来开开心心的练完舞回家,结果发现电梯检修,爬楼梯爬到精疲力尽,维持不了人形,只能化成原身,用鹿蹄子一个一个的按开了密码锁。
21世纪的科学技术虽然发达,但风险也是很大的呢。
今天也是努力适应人类社会的一天,郑号锡躺在阳台的草皮上,有一口没一口地啃着。人类的食物真是好吃得过分,连从小吃到大的草皮树叶都变得索然无味,每吃一口都像在忆苦思甜。想念炸鸡,想念汉堡,想念披萨,但可惜的是,对于人类社会还处在摸索阶段的郑号锡先生,非常、非常贫穷。比穷到吃土好那么一点点——穷到吃草。
郑号锡正躺着用意念吃垃圾食品的时候,门铃响了,大概0.01秒之后,金硕珍伴随着他的问候出现在了客厅沙发:“hope啊,哥来了。”
“不是,哥你按门铃的意义到底是什么?”郑号锡无语凝噎数秒,终于还是忍不住问了。
“哎呀,你忘了吗,以前有一次我直接进来,结果你刚洗完澡什么都没穿。嗬,那身材......不是不是,那多尴尬啊,有一个星期左右吧,我都不好意思来。然后你不是也用绝交威胁我一定要按门铃吗?哥是不是做得很好?”金硕珍一边把郑号锡的冰箱翻得哗哗响一边颇为自豪地回答。
“0.01秒到底能做什么?我穿个内裤都来不及好吗?”郑号锡被他的理直气壮气地坐起身来,看到金硕珍身上的丝绸衬衫整整齐齐一条褶皱都无,刘海也清清爽爽一丝不乱,不可置信:“电梯要晚上才能修好吧,这是爬了18层楼之后该有的样子吗?”不是应该像自己一样浑身湿透气喘吁吁吗,这哥怎么回事!
“hope啊,哥可是神仙呢,神仙啊。”
“你修好了电梯?”
“没有。人类的机械太复杂了我不敢修。但是神仙总是有办法轻轻松松地上18层楼的。”
“你会飞?”
“飞?会是会,不过好久没飞了。这个主意不错,下回就从你家窗户进来了。哥一定会记得敲窗户的。”
“当我没说。如果你有带吃的过来,我就当刚刚所有事情都没发生过,你还是我最好的哥哥。”
“巧了吗这不是,哥正好带了你最爱吃的”,金硕珍去淘沙发上风衣的口袋,郑号锡高兴地搓搓手,“原生态新鲜草皮,青翠欲滴、鲜嫩多汁,聪明小鹿的选择。”
聪明小鹿的脸肉眼可见地垮了下来:“等等,这个味道很熟悉,你不会是从小区绿化带里刚薅下来的吧?”
“那怎么能,明明是小区外边儿的绿化带。”金硕珍把新鲜草皮笑眯眯地塞进郑号锡手里,然后立刻向后跳开。
“干嘛呢金硕珍?被猴子咬了?“
“看你的脸感觉你要打我了,保个命。哎呀,hope啊,连哥都不叫了,这可不是乖小鹿该有的礼仪哟。要知道我比你大这么多,你叫我一声祖宗都不为过,我还允许你叫我哥......行了行了,别气了,哥给你煮拉面,煮拉面。”金硕珍似乎相当满意郑号锡气得要死的样子,心情很好地去烧水煮拉面了。而和金硕珍扯皮耗尽了郑号锡最后的力气,他爬到沙发上躺着,盖上金硕珍的风衣——那上面有种很好闻的味道,像是松针上落的雪,他很喜欢。
等着等着郑号锡居然睡着,被金硕珍叫醒的时候恍惚了一下,客厅里飘着氤氲的水雾,暖融融的,鼻间还残留着一点金硕珍的味道。一瞬间郑号锡好像回到他出生的那片森林,某个下着雪的冬天,他躺在母亲的怀里,温暖又舒适。
“号锡啊,来吃面了,吃完再睡。”金硕珍的语气温柔,眉眼里也带着笑意,郑号锡懵懵懂懂仿佛做梦一样跟着他做到桌前开始吃拉面,辛辣又滚烫的味觉终于让他清醒了一点,却还是不愿开口打破当下的氛围。
“好吃吗?”金硕珍呼噜噜吸了一大口,嘟嘟囔囔地问郑号锡,郑号锡点点头,果然还是垃圾食品最带劲儿了。
“哥,我能问你一个问题吗?”郑号锡考虑良久,金硕珍像是有点意外,“问啊,哥会酌情回答的。”
“你的...嗯...特长是什么?”
“特长?我很会做饭,也很会吃饭,这算特长吗?或者烘焙、咖啡、韩食、西餐、中餐这些我也都很擅长的。”
“你是什么食神吗?我是说哥你不是神仙吗,你作为神仙的特长或者技能是什么?等等,不会真的是食神吧?”
“食神我倒是认识的,但是他的味觉非常敏感,这些人类的好吃的,他全都吃不了。我可不愿意做食神。要说我嘛,我呢,是主神的使者。”
“主神?众神之主?”
“Nice,你还是有点常识的嘛。我是被主神创造出来的,拥有主神赐予的信物,并通过信物来寻找即将成为神仙的人类。说起来和东方传说里的黑白无常很像,他们带领人类去地府,我指引人类去圣城。”
“哇,听起来好厉害啊。”
“虽然这话我很爱听,但我是圣城地位最低微的神仙,除了漫长的寿命和信物,其他我什么都没有。”金硕珍说这话的时候没有什么表情,也不像很难过的样子,郑号锡有点看不透。
“不过也没什么,能成为神仙的人类几百年才有一个,我的工作特别轻松,所以我才有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在下一个神仙出现之前,我还打算去考个潜水证呢。”金硕珍收掉碗筷,伸了个懒腰,确实是很愉快的样子。
“那哥你是怎么变得这么有钱的?能教教我吗,我真的好穷啊。”
“这个嘛,只要活得够久,钱就会自己来找你了。”金硕珍摸着下巴认真思考了半天才说话,郑号锡觉得期待他好好回答的自己果然是个傻瓜。
“金硕珍先生,请回吧您。”
“诶,好久没见到那只猫猫了,他什么时候再来你家啊?”
“猫猫?你是说玧其哥?”
“是啊,张牙舞爪的,是很可爱的猫咪啊。”金硕珍十分怀念的样子。
“你不是被玧其哥狠狠揍了吗,忘记了?”
“猫咪的拳头不能叫拳头,猫咪的殴打也不是殴打,那都是玩耍,是爱抚。”金硕珍一本正经。
“反正玧其哥是不想再见你了,见你一次揍你一次,他亲口说的。”
“真是可惜。”金硕珍叹口气,真的非常惋惜的样子,“时间不早了,hope啊,哥就先走了,下次再来看你哦。”说完他抛了个手kiss,然后真的从窗台消失了,郑号锡站在空荡荡的窗前目瞪口呆了半天,最终决定明天就封窗。
小鹿郑号锡一天的人类社会生活从打工开始,上午在餐厅兼职,端端盘子或者收收银,给女顾客们漂亮的笑容,接受各种人的搭讪。下午去舞团练舞,偶尔也会接一些表演。他很喜欢跳舞,跳舞让他有从前在森林里奔跑的感觉。他也在舞团里认识了很多好朋友,练舞结束之后大家会一起吃个饭或者到处走走,说说话。
今天为了庆祝田柾国和朴智旻通过练习生选拔,他们三个一起去吃烤肉。为了这一顿,郑号锡节省了好几天。三个人吃着喝着,聊着对未来的畅想,朴智旻问郑号锡为什么不去参加选拔,他笑着说不行啊,我都不会老,会吓到大家的。朴智旻和田柾国都以为他只是不想回答所以在开玩笑,只有他自己知道这是事实,他真的不太适合跟任何人类建立太深的关系,哪种都不行,这是亲身经历之后的深刻教训。
吃完三个人在店门口告别,郑号锡一转身居然看到金硕珍,两个人面面相觑。
“哥?来吃烤肉吗?”
金硕珍没有立刻回答,眼睛里有闪电般的光,他深深地、深深地看着某个方向,郑号锡突然有点不安:“发生什么事了吗?”
“我找到了,下一个成为神仙的人类。没想到来得这么快,我差点错过了。”
“啊,这样吗?我真的很想看看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神仙。”
“你应该也认识的吧,你们刚刚分别,是叫田柾国的,十七岁,韩国釜山人。”金硕珍颇为兴奋,“先不说了,hope啊,哥去干正事儿了。”
“等等。”郑号锡下意识地拉住他,“你去做什么?引领他去圣城?”
“是啊,这是我的工作。”
“这么快吗,不能再等等?”
“人类活着的时候有那么多苦难,成为神仙去到圣城的话就能拥有无忧无虑的生活,为什么不早点去呢?”
“但是…那样的话,身为人类的田柾国就消失了啊。对人类来说,就等于是死了。他的人生才刚刚开始,还有无限的可能,难道就这么结束了吗?”郑号锡拉住金硕珍的力气很大,他急迫、甚至是有点恐惧地向金硕珍请求着。
“号锡,你看着我的眼睛,你能说你刚刚说的话,一点私心都没有吗?如果换一个人,你还会这么说吗?”金硕珍的语气如常,郑号锡却仿佛被灼伤了一样放开了拉住他的手。
“没有…没有…不是这样的,我只是…只是…”郑号锡非常惊慌,手足无措的样子,金硕珍轻轻抚上他的脸颊:“号锡啊,就算脸长得一模一样,经历过轮回,那也不再是从前的那个人了。也许性格差不多,也许名字也一样,但那都只是巧合而已,他们是完完全全的两个人。你明白吗?”
金硕珍抹去郑号锡不断流下的泪水,继续柔声细语:“我跟你说这些,也许你会恨我,但我必须要说,我不能看你越陷越深,然后你总有一天,又会变成我刚遇到你的时候那样,枯萎而空洞,我不能让这一切发生。”
郑号锡没有说话,只是流着泪,金硕珍叹口气:“你需要休息,走,我们回家。”只是一瞬间,他们就回到了郑号锡狭小的公寓里,金硕珍把郑号锡安顿在沙发上,然后去热了一杯牛奶。
“来,喝点热的。”郑号锡捧着杯子,像是无意识地时不时啜一两口,金硕珍就只是在旁边看着他,偶尔拿张纸巾给他擦擦脸。过了很久,郑号锡才勉强打起了精神,吸了吸鼻子:
“其实我真的没有什么其他想法了。我从来没有把他们两个当作同一个人,那不论对谁来说都不公平。我只是…只是想看看他,看到他能够幸福就好了。”
“嗯,哥知道的。”金硕珍一边应和着他,一边摘掉他脸上的纸屑。
“他真的特别厉害,舞也跳得好,歌也唱得好,以后一定会有很多很多人喜欢他的,我只是想看到他光明的未来。”
“这么厉害,才更有资格当神仙啊。hope啊,这就是命运,人类是逃不开命运的,不管什么样的人,百年后也都只是白骨一堆,黄土一抔。而我们不一样,像你这样的小鹿一般可以活多久?”
“啊?我不知道,我是我们那片森林里唯一变成人的鹿。不过我想百年千年应该是没有问题的,就活到…我觉得没有意思的那天吧。”
“是啊,你可以选择,人类也只是想要一个不被命运左右的选择而已。所以,人类都想成为神仙,几乎每一个都是。”
“真奇怪啊,我拼了命的想成为人,人们却只想成仙。”郑号锡吐出一口气,仰躺在沙发靠背上。
“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奇怪的。人类害怕未知,没有人知道死后的世界,所以人们惧怕死亡,但事实上,即使人们知道了轮回和灵魂的存在,也依然会惧怕死亡,这就是人类的本能。你呢,小鹿,你害怕什么?”
“我吗…我害怕的东西很多,游乐园的过山车和鬼屋、坏掉的电梯、漆黑的走廊,还有每个月来收房租的房东…”郑号锡掰着手指一个一个的数,渐渐发现他害怕的东西真的很多,“哎呀,我的胆子真的很小啊。”
金硕珍被逗笑了,伸手拍了拍胆小小鹿的头:“真是可爱呢。”这应该是句好话,但郑号锡却有点开心不起来,说他很可爱,跟说那些小猫小狗可爱也没什么区别吧。
“那这些里面最害怕什么?”
“嗯…”郑号锡想了好久,“我还是最害怕孤独。”
那之后很久都没有人说话,金硕珍又把郑号锡安顿到床上躺好。“哥要走了吗?”虽然郑号锡这么问,但他的眼睛明明就是在说“再陪我一会儿吧”,金硕珍也就在他床边坐下来。
“哥,圣城里是什么样的?和人间像吗?”
“那里是人间所有最美好景色的集合,有无边无际的海洋,巍峨的山峰,也有城市、高楼;那里的花不会枯萎,叶也从不落,时间在那里停止了流逝。”
“那里有森林吗?”
“有的,大片大片的,永远青翠。”
“森林里有鹿吗?”
“有的,高大又漂亮,特别威风。不过它们都没有你可爱。”
“那里也有鹿的话,那我的父母也可能在那里的对吧,它们都是很好很好的鹿。”郑号锡闭上了眼睛,在金硕珍想他是不是已经睡着了的时候,他又问:
“圣城会下雪吗?”
“不会的,圣城没有四季,自然也不会下雪。”
“那好遗憾啊,没有雪的话,松树怎么办?”
金硕珍怀疑他根本是在说梦话,因为那之后郑号锡确实睡着了。所以他坐在那儿想了很久,下雪和松树到底有什么关系,最后也没能得出什么结果。其实他不喜欢圣城,那里固然美丽,却一成不变,每天看着一样的景色,过着重复的生活,金硕珍觉得那并不能算是活着。永不凋谢的花朵,和商店里十块钱一束的塑料花有什么区别?金硕珍能够理解郑号锡拼命想要变成人的心情,如果可以,他宁愿自己也只是一个普通人。
他离开郑号锡的房子,再次找到田柾国。时间已经快到凌晨,田柾国却仍然在练舞,他年轻的脸庞上全是汗水,并没有什么表情,金硕珍却从中看出了一种迫切和冲劲。真好啊,金硕珍感叹着,千百年来第一次,他产生了动摇。他本来应该带他走的,他明明已经说服了郑号锡,但他自己却犹豫了,他像来时一样悄无声息地离开了,不明白自己到底在想些什么,信物上的光芒闪烁着,仿佛在质问他的渎职。他再一次回到郑号锡的房间,郑号锡睡得不甚安稳,眉头皱着翻来覆去,大概是做了什么噩梦。金硕珍本来不至于被一只活了一百多年的小鹿的精神力所影响,但也许是此刻他的意志薄弱,或者郑号锡的情绪太强烈,总之金硕珍瞬间感到天地变换,有遥远的风声传到耳边,他被拉进了郑号锡的梦境里。
他本无意窥探别人的梦,但又实在好奇。梦里晴空万里、微风和煦,郑号锡和田柾国牵着手走在一起,田柾国看起来比现在成熟些许,他们在街角紧紧相拥。但梦中情景立刻变幻,田柾国消失了,晴空不再、狂风呼啸,郑号锡坠入深海,沉没,无止境地沉没,直到有一个人拉住了他,解救了他。金硕珍定睛一看,发现那竟然是自己。下一个瞬间,金硕珍就变成了那个拉住他的人,他把郑号锡拖上岸,发现他们进入了一片森林,他们坐在一棵松树下,郑号锡躺在他怀里喘息着。这时候天空降下雪来,落在松树上发出簌簌的声音,郑号锡睁开眼来与他对视着,他张开口,大概是想叫他“硕珍哥”,这时候金硕珍低下头去,衔住了他的嘴唇。他的口腔里还残留着一点海洋的咸味,金硕珍细致地吮吸着,他们的舌尖相缠,连发丝都纠缠在一起,是爱侣一般亲密的样子。
金硕珍悠然转醒的时候,郑号锡独自坐在一边,脸红红的。金硕珍心情颇好,但还是装作无辜的样子:“哎呀,真是不好意思,哥不知怎么地就睡着了。”郑号锡十分气恼地把他推下床,说了句我去打工了就急匆匆地走了,虽然戴了帽子,但还是依稀可见通红的耳朵尖。
怎么会有这么可爱的小鹿,金硕珍一边哼着歌一边收拾屋子,我的小鹿,全世界最好的小鹿。
金硕珍走上街,从来没觉得天这么蓝、风景这么好,他慢慢地走着,觉得时间还很多,而幸福就在眼前,伸手就可以抓住了。他又来到田柾国的练习室,郑号锡也在,他奋力地挥挥手,在郑号锡向他走过来的时候在心里组织着接下来要说的话。
“哥,怎么了?”
“hope啊,接下来几天你请个假,我们一起回你的森林去看看,好不好?”金硕珍满脸期待,却没有得到意料中的反应,郑号锡一脸犹豫地问:
“哥,你上回是不是说神仙和即将成为神仙的人类会有一个标记?”
“是啊,左胸口,一朵花苞的样子,这是主神赐予的标记。”
“但是我刚刚不小心看到了,田柾国并没有这个标记。”
金硕珍的表情瞬间严肃起来:“你确定吗?”
“我非常确定。”郑号锡话音未落,就看到金硕珍大步向里走去,田柾国昏倒在地,金硕珍解开他衬衫的扣子,发现那里确实什么都没有。
“这不可能。绝对不可能。”金硕珍喃喃自语,“信物发出了错误的指示,这怎么可能呢。”他的脸色有些苍白,郑号锡担心地拍拍他:“没事吧,硕珍哥?”
“hope啊,你知道信物失效意味着什么吗?”郑号锡摇头,他只是一只普通的小鹿,他怎么会知道这些呢。
“信物是主神力量的象征,信物失效,表示主神即将殒落,唔!”金硕珍突然捂住胸口,郑号锡慌张地扶住他:“怎么了?到底怎么了?”
金硕珍的指缝里透出光来,他松开手,在他心脏的位置,盛开了一朵花。
“主神在召唤我,我得回圣城了。”金硕珍站起身来,他现在看起来是真正神的样子。
郑号锡突然想到从前母亲唱给他听的儿歌:“心口开花的时候,就可以回家了。”金硕珍也要回家了。
“哥,你还会回来吗?”他努力地笑了笑。金硕珍什么都没说,只是摇了摇头:“号锡,我没法保证。再见了,号锡。”
然后他就消失了,就像他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。郑号锡在那里呆立了好久,直到田柾国醒过来,问他刚刚发生了什么,他也只是摇摇头:“没有,什么都没发生过。”
他回到家,家里整整齐齐,是被收拾过的样子,他想到昨晚的梦里,他和金硕珍唇齿交缠,醒来居然发现金硕珍躺在他身边,他又惊讶又害羞,甚至都没有好好和他说一句话。他又想到刚刚金硕珍说要和他一起回他的森林,可事实上,树木枯萎、河流干涸,他的森林早就不存在了。
他脱力地坐到沙发上,看到茶几上的一个信封,打开是金硕珍的信用卡,信封里写着:给小鹿,密码是世界上最好的小鹿的生日。郑号锡捏着那张卡,看着那个手画的丑丑的鹿头,先是笑了出来,最终还是落下泪来,他又胆小又爱哭,根本就不是什么世界上最好的小鹿。金硕珍这个大骗子。
那之后郑号锡的人类生活也还是继续着,打工的餐厅倒闭了,郑号锡把它买了下来,翻新之后重新开张了。朴智旻和田柾国即将开始正式的练习,也不能再来舞团,他们又一起吃了一顿烤肉,分别的时候,田柾国叫住他,递给他一个盒子,说是礼物。郑号锡打开一看,是一个小鹿的雕塑。
“第一次见到哥的时候,就觉得哥很像一只鹿呢,所以就买了。”
“真的很可爱,我很喜欢。谢谢你,柾国,以后也要加油啊。”郑号锡给了田柾国一个拥抱,然后他们互相挥挥手,走进了各自的生活里。
郑号锡时常在想金硕珍到底怎么样了,或许圣城也可以用手机呢,他试着拨过去,当然是没有任何回音的。有一天,他走在路上,突然狂风骤雨席卷而来,海水倒灌,气流上升,山峰倾倒。当然这一切人类是看不到的,但动物们却更加敏锐,有什么大事发生了,也许天地易主,但这跟人间没有丝毫关系,除了一只叫郑号锡的鹿,他彷徨失措,觉得再见到金硕珍的可能又小了一分。
不过郑号锡忘记了一件事,他从小就有逆言灵的体质,他的预测也从来没有成真过。
就像这一次,他掰着手指数,已经是第二百一十八天了,金硕珍恐怕不会回来了,结果门铃就这么毫无征兆地响了,0.01秒之后,金硕珍出现在了客厅:“hope啊,今天、明天、以后每一天,也都打扰了呢。”然后他遭到了小鹿爱心拳头的殴打,哦不,是玩耍,是爱抚:“金硕珍!说了按门铃之后至少要等两秒钟再进来啊啊啊啊!”
“Hey,stop it!哥历经千辛万苦才回来找你,你怎么能这么对我呢!”金硕珍抱头鼠窜,边吵吵嚷嚷。
郑号锡突然停下来,用力吸了吸鼻子:“你不是回家了吗?”
“说什么呢,”金硕珍握住他的手,“这里才是我的家啊。快让我抱抱,我好想你啊。”郑号锡终于又闻到了属于金硕珍的味道,幸福得像在做梦。
“你说得对,如果没有雪,松树真的会很孤独。”金硕珍轻轻拍着郑号锡的背,“不过以后再也不会了。”
“永永远远?”
“永永远远。”
家住23层的金阿米女士只是想去楼下便利店买点东西,结果回去的时候发现电梯检修,爬楼梯爬得脸都青了,甚至又出现了幻觉—经过18层的时候,居然透过门缝看到一个男人和一只鹿在说话,而鹿在开门。
一定是真的真的太累了。阿米啊,你必须好好休息了,就算爱豆要开五周年party了也不能再熬夜了,她这样对自己说。
家住18层的郑号锡先生和和他的男友,退休神职人员金硕珍先生本来开开心心的约会完回家,结果发现电梯检修,两个人爬楼梯爬到精疲力尽,郑号锡维持不了人形,只能化成原身,然后用鹿蹄子一个一个的按开了密码锁。
“hope啊,你这个房子真的不行啊,电梯老是坏,累都累死了。我不是给你钱了吗,咱们换个新的房子吧。”
“我不换。再说了哥你不是可以咻的一下直接到家的吗,干嘛非要和我一起爬楼梯啊,或者干脆我们两个一起咻的一下回家不就好了?”郑号锡终于又变回人形,倒在金硕珍身上嘟嘟囔囔。
“恋人一起爬楼梯是情趣啊情趣,特别是十八层楼梯,你没有觉得我们的感情变得更深厚了吗?”
“没有,我只觉得我们该去洗澡了。”
两个人交叠着躺在一起,虽然说着该洗澡了,但两个人都懒得动,电视里正播放着田柾国和朴智旻的出道舞台,金硕珍感叹道:“呀,看这个舞蹈,田柾国太厉害了吧。”过了一会儿,他又说:“人类真的很神奇呢,只要想做,什么都能做到。”
“我们也一样啊。”
“是吗?如果你亲亲我,我就相信了。”
“真是,哥想挨打吗?”放完狠话,郑号锡还是低头吻住了金硕珍,很快两人吻作一团,天雷地火,只管春宵一刻,不问今夕何夕。
今天的郑号锡,终于找到了21世纪非人类正确的生存方式呢。

评论(1)

热度(26)